close


部落格開始以來斷斷續續有很多家長私底下寫一妹而給我問一些有關自己的小孩漫畫學習的疑問


最近剛好上傳新學期的各課程


也是斷續的友人來信問  這也難怪  


台灣的漫畫教學一直沒有叫系統化的規劃及管道


教學的方式也由教師本身的素質而千變萬化(有美工/廣設/美術...等科系畢業的.還有純興趣.會點技巧就出來教的.還有本身長期從漫畫創作跟教學的)


就我所知大部分的漫畫學習需求大多是小學時期跟大學時期


小學是因興趣而學   大學是因專業需求而學(漫畫是所有多媒體藝術的基礎)


這中間的落差很大(在國/高中都只是在社團間   才有漫畫的空間)而且也讓很多人對於漫畫的學習無原可查(現在大學很缺專業漫畫教師但都找不到真正稱職的


也是有很棒的啦!別打我!


只是要能找到有在從事漫畫創作多年..又再鑽研漫畫教學的專門漫畫教師   又有資格能去大學裡面教授的沒幾個啊!


也或許不如我所想的.....


這段為我目前所知道的資訊   是這樣的!如有錯誤!請留言指正!感謝!)


以下就我個人所知道的教學方式及適學選擇來做分析


請其他有相關研究的老師同好們批評指教


 


漫畫的教法有兩種


一種是無壓力教法學習各種物體的表現通常揮會先聽老師分析及帶領畫法及如何自創再自行天馬行空的創作


無壓力怎樣畫怎樣好看屬於興趣型上課帶法這種課程大多是以整班一起上的期數班上課模式


上課輕鬆有趣   通常適合學興趣的或剛接觸漫畫學習年紀較小的為主


另一種為基礎進階學習


這課程大多是個別指導配合臨摹課程跟基礎進階教學交叉學習


基礎課程反覆無聊(像練籃球一樣心聲要練一千次一萬次的原地拍球


練到基本動作熟了正確了在學習運球.....等花樣!


(漫畫是沒這麼操啦!但是基本練習是有的


當然再練習基本畫法骨架及比例等等的基礎練習時


因為看不到及時的成果     學員會練得很無力(其實


這些基礎課程對國/高中生以上自學漫畫很久卻又無法突破的學員來說


上一堂骨架課   會讓他豁然開朗突飛猛進畫骨架有用公式畫


就不會邊畫邊想邊擦邊改....)(但是大部分的國小生感受不到....哈哈!)


所以會川叉馬上畫完就能有成品的   臨摹學習


但別小看臨摹學習


這是學習打構圖抓比例最好的練習


構圖比例會打了  再去學素描會比任何人都要快


進階課程大多會從人物骨架創作到→背景研究創作→創意思考→編劇→分鏡語言→直到真正的故事創作


這類型的課程最好是學員主動要求要更進一步學習的  


 不然!在畫自創漫畫畫久的學員    很不喜歡畫畫用公式來畫   


對他會綁手綁腳    反而學到最後     他會不知到要如何下筆......


害了他!


學員自己想學    才會把公式聽進去   並融會貫通在自己的漫畫創作中   達到如虎添翼之效  


很多漫畫竅門     有老師說明及引導    絕對會比看書快   且易懂!


常聽很多美術老師說漫畫教不得  都要自行摸索


個人覺得:錯的離譜     漫畫跟任何技藝一樣有適合的老師帶引


開竅的時間     絕對比自我摸索    快一半的時間


因為你會少走很多冤望路  但很多路    是一定要走的   沒捷徑!


因為之前我常聽到很多成人都想學速成的課程!


唉!畫畫是熟能生巧的技能


決不是   我給你一掌    就能傳十年功力給你的


尤其他還是    師傅領進門(只能重點式教.引導式激發)修行在個人(完全要靠自己長時間練習及思考)的技術


(這樣才能有自己的風格及創意!學漫畫學到跟老師一樣就是跟風了!就沒創意可言!)


那什麼樣的老師才是適合的老師呢?


只要是能讓你吸收    並能給你適當的引導讓你越來越有創意 


畫畫的戰鬥力越來越強    的


都是適合的好老師!


 


以上是我整理的兩種教學方式及適學選擇  期望能給有關需要人員參考


就醬~!


東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